2023年9月30日 星期六

國慶節談中醫藥改革



/林倫理

香港中醫藥界朋友於國慶節前共聚一堂,談論中醫藥改革,打破西醫獨大,排擠中醫的不合理現象。香港基本法第138條早已列明,特區政府要自行制定中西醫藥服務市民的政策,可是20多年來都未能實現,中醫藥受到歧視,被西醫利益既得者壟斷,讓中醫藥在香港無法抬頭。中醫藥界人士提出獨立於醫管局的中醫藥局,推動中醫藥改革。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一部份,千百年來,我們的祖先嘗盡百草,從中找到保護百姓健康,有藥用價值的成份,能治各種病痛,包括傷風感冒、新冠病毒,蓮花清瘟就是一例。

這些中藥價平質高,療效顯著,對價格高昂的西藥是一種挑戰,損害西藥利益既得者的暴利,遭到封殺。新冠期間,我們只看到醫院用的全是舶來品,雖然有療效,但對肝有傷害,而中藥卻不獲承認。這種對中藥的歧視,人們歷歷在目,更是中醫藥界朋友希望特區政府落實中西醫藥服務市民的政策,不能厚此薄彼,讓中醫藥無法在香港抬頭。在傳統醫藥中,中醫藥是目前保存最完整,影響最大,使用人口最多的醫藥體系。中國人應有文化自信,發揚中醫藥璀璨的碩果,讓他現代化,成為人類戰略資源,常行常新。

中藥利用現代科技,使其數據化、規範化、科學化,利用現代智能科技、雲計算、大數據和實驗室等手段讓中醫藥不但能治病救人,還能精準對症下藥。我們需要清醒認識兩種文明、兩種理論,實現東西方文明價值觀的融合協同,促進人類醫藥學文明的發展。國家憲法21條也明確了傳統醫藥和現代醫藥具有平等發展的地位,應打破強加在我們傳統醫藥學身上沉重的桎梏,提升中醫藥在社會建設中的重大作用。香港中醫藥界與立法會議員,在國慶前夕提出還中醫藥在香港發展的權利,以確立香港中醫藥的法定地位,實有必要。

這幾年我一直關注香港和深圳中醫藥發展的狀況,特別對董建華提出的中藥港政策未能實現感到遺憾。我對董建華年代聘請的中醫藥研究員賀震旦博士在中藥港沒有搞成而回深圳,深感可惜。但我看到深圳市政府用4億元為他在深圳大學搞一個藥學院帶學生,感到高興。我當時參觀過他的藥學院,現在疫情過後再訪深圳,深圳已再辦了一所深圳技術大學,藥學院還由賀院長擔任,這次實驗室更大,設備更齊全,大學規模更令人刮目相看。我相信香港和深圳合作交流,可以讓大灣區在中醫藥發展上為中華民族做出更大貢獻。我為祖國感到驕傲。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