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談失去理想信念的人

 


/林倫理

人並不是一出生就是壞人,中國有句老話,人之初性本善,但也有人會說不對,人之初性本惡才是對的。故勿論如何,去爭這個問題沒有必要,因為剛出生的嬰兒絕無可能去害人吧?一個嬰兒出生三天,被父母送去領洗,成為教徒,父母希望他一生平安,好好做人,但他長大後,能否好好做人很難預測。有些人長大後才入教,或受父母朋友熏陶,或因自己人生有所感悟加入教會,或因想結識朋友而加入教會。有人還因為加入教會而成為傳教士、神父、牧師、修女、和尚等宗教人士。他們的初心應該不會太壞。

當然,社會是複雜的,我們不能排除有人一開始就用心不良,鑽入教會為欺騙單純的女性,也有人為了做傳銷、賣保險,甚至有政治團體或國家派特務、間諜以教會和教士名義刺探和擾亂別國。就算從小被培養的牧師、神父,最後淪為神棍、孿童癖,甚至成為如天主教陳日君那樣支持黑暴,在香港搞顏色革命,擾亂香港的大罪人。香港參與暴亂的牧師不少,出逃外國的也不少,所以我們不能認定教徒一定都是好人。一個人只要動機不良,失去理想信念,好人會變成壞人。只有不忘初心的人,才能永葆愛人之心。

我是一個不怎麼熱心的教徒,但我一生不做壞事,與人為善,我對社會主義的中國抱有極大的信念。我父親在我出生三天就抱我去領洗,我長大後他叫我要認真讀聖經,說耶穌的教義是愛,是最原始的共產主義,愛普天下的百姓。我從小開始讀聖經,讀小學時還每天早上到學校幫神父做輔祭。從中學開始,我常跑到三聯書店、中華書局買書看,接觸了馬克思的各種理論書籍,雖然不是太理解,但我堅定地相信那是對人類社會最好的理想,是改善人類命運最正確的道路。五六十年代殖民地的香港,青年追求社會主義理想,很正常。

我在香港關心國家,為他的每一個成就高興,為他的每一次挫折感到痛心。我堅定地默默支持共產黨領導中國走向繁榮,直到改革開放的1979年,我與弟弟回國幫助船舶企業開拓業務。當時,我認識很多共產黨員,都是國家造船工業的頂尖人才。後來隨著社會變遷,外來的影響加大,香花毒草都湧進中國,有人蛻變了,好的壞的都有了。社會富裕了,好人壞人也混在一起,社會變得非常複雜,但始終有一批人初心不變。雖然後來這批人力量變小了,可他們培養出新人,走共同富裕道路,我由衷的感到高興。我堅信只要社會主義信念在,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