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談健康碼

 


/林倫理

有網友發來語音留言,告訴我她到了武漢,由於香港沒有健康碼,與內地對接不上,需要較長時間隔離,對生活和工作造成不便,希望我能寫一篇文章談談此事,聽聽我的意見,也希望政府能聽到,解決現實問題。各地有自己的健康碼,可以理解,澳門、深圳、廣州都有各自的健康碼,但他們都能與內地健康碼統一得起來,去到不同城市,只要掃上該地的健康碼,就能通行無阻。香港也應像澳門那樣,採用能夠對接的系統,管控旅客行蹤和滿足檢疫條件,就可免隔離通行。這是必要措施,也是必然的要求。

香港官員說,使用內地健康碼也在考慮的選項中,我心想只是考慮的選項,肯定不行,而是必選項目。不能與內地系統接軌,那來的免隔離待遇。香港官員堅離地,不食人間煙火,不問民間疾苦,不痛不痒,得過且過,拖得就拖,實在讓市民痛心疾首。民間已痛陳隔離的痛苦,政府還拖拖拉拉,實在苦不堪言。立法會與其等政府拿出辦法,不如把相關官員請到立法會,馬上立法,按國內健康碼系統,尋求深圳政府幫助健成香港健康碼和防疫做法。有人不願照做,不想被人知道行蹤,就不要到公眾地方,不回內地。

沒有健康碼,在內地寸步難行,有健康碼則全國通行,但如到高危城市,還會有特殊管控要求,一切做到可控,消減冠毒對社會造成的影響。入鄉隨俗,特別健康的人想回內地免隔離,更要按內地做法,哪能讓你考慮其它做法。我希望,香港要想回內地的人,必須注射疫苗,按要求做核酸檢測,拿到健康碼,到公眾地方、乘搭地鐵、船車必須出示健康碼。這是公民責任,不履行公民義務就沒有權利,要想回內地,香港必須做好防疫工作。為了香港同胞能夠早日免隔離通關,政府除了做好防疫,也需建立健康碼。

政府必須急市民所急,不要官僚作風,也不要另搞一套,必須與內地接軌,做到可控、有序、可追溯、管得住,套得緊,切斷病毒傳播鏈。管理病毒必須用科學方法,與民主自由無關,與人民健康和生死有關,必須認真對待。大部份有需要回內地工作和探親的人都願意這樣做,政府不要為那些不想到內地,或不想給人知道行蹤的神秘人、特務、間諜考慮太多。健康碼是科學和防疫問題,不是民主自由問題,別搞得那麼複雜,讓同胞一再失望,一日推一日,這月推下月,看不到邊。這屆政府絕不能推到下屆去了!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