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廣州城市規劃給香港的啟示


廣州去年國民生產總值突破兩萬億元人民幣,與香港打個平手。廣州繼北京、上海、深圳後第四個一線城市進入兩萬億元時代。原廣州城區並不大,後把周邊縣鎮併入,使廣州英雄有用武之地,成為國際空港、海港、現代物流、先進製造、科技創新之地。廣州舊區的臭水渠,現在都改造成淙淙流水的美麗小溪,給城市帶來了美的享受。廣州綠水青山,已是宜居城市,吸引了不少人才進駐,市政府的親商、扶助工商政策使廣州人才及企業總部越來越多。廣州市政府的進取有為,在改革開放的40年裡,令人刮目相看。

我不想用落後去形容香港,但我認為香港應更進取,應該在國家大政策中發揮創造性,拋棄小島民的思維,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中去。香港土地資源有限,人口總量不夠,但如能學廣州把周邊地區土地利用起來,就能吸引人才為我所用。香港發展大灣區應學國家共商、共建、共享思路,讓香港發展後勁更足。香港日後別再把財政盈餘用來分派,而要集中起來搞建設,給香港人提供更佳的學習和就業機會,改善工作和居住環境。香港應思考大灣區的那個地點可以成為香港的一個區,讓香港能吸引人才,進行創新。

香港老人院不夠,居住和服務不佳,可以在大灣區覓地,建高端養老、護老基地,讓香港老人在人生最後階段能夠有較好的照顧和有尊嚴的生活。養老護老事業不是救濟,而是可以盈利的事業,是社會服務的一部份,是可持續的事業,政府應成立基金辦好養老事業。香港要為國家創新事業出力,同時造福香港市民,可在大灣區把內地高端人才引到大灣區來。香港可學廣州實施產業領軍人才政策,獎勵傑出產業人才,對來大灣區香港園區工作的頂尖人才給予綜合資助。香港發展不是到此為止,而是前途未可限量。

香港人不要把思維局限在油麻地、新界東等局部地區,而是整個香港和大灣區的發展。國家政策給予香港廣闊的天地,香港人把思維局限在香港島、九龍和新界,那是自我設限,眼界狹小、胸無大志的行為。年青人要跳出自我設限的思維,讓自己融入國家的大發展中去,香港才能有更大發展。廣州未來五年的行動計劃、新產業發展資金管理辦法、支持商貿發展辦法都值得香港參考。中國製造2025,廣州能夠吸引世界各國人才和技術參與,香港也應在某方面有所貢獻。廣州的城市規劃可以給香港提供有益的思考。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