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6日 星期二

中國是世界第一的造船強國

 

 

/林倫理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昨天公布,2024年上半年中國造船完工量達2502萬載重噸,同比增長達14.8%;新接訂單達5422萬載重噸,同比增長43.9%,占了世界造船量的70%2502萬噸是什麼概念,相當於中國一年能造2502艘萬噸級戰艦。過去中國積貧積弱,給西方戰艦比下去,八國聯軍入侵,中日海戰,滿清政府都無法抵禦,中國被瓜分,被搶掠,人民任由西方列強擄掠宰割,苦不堪言。中國內海、河流都成了他們戰艦的遊戈之地,連解放戰爭解放軍橫渡長江,英國軍艦還出來欄阻,給毛澤東下令開炮趕走。

中國解放後,蔣介石在美國軍艦掩護下逃到台灣,並派第七艦隊在台灣海峽作威作福,讓解放軍無法渡海作戰。就這樣祖國無法統一,一等就是75年。現在解放軍要渡過海峽是分分鐘的事,但祖國人民希望和平解放,國家正尋求和平統一之路。毛澤東因為被西方列強用炮艦阻擋的歷史,建國後即發出要建設強大海軍的指示。1979年,國家改革開放後,成立了中國船舶工業公司,我有幸被邀為軍轉民在香港做工作,有機會參觀各大船廠。當年香港有一些拖輪在黃埔造船廠生產,我要帶香港海事處驗船官去驗船,當他看到中國的驅逐艦和潛艇停泊在船廠內,驚嘆中國如此厲害,把他嚇了一大跳。

當年我去過廣西山洞,看到魚雷快艇和氣墊船在那裡製造,去過各大船廠,看五千噸,一萬噸的船舶下水禮,也去過雲南山區和四川的山區看船舶機械和電子設備生產廠,為軍轉民工作出力。什麼電冰箱、摩托車,電視機等都成為學習製造的對象。我們可以說是什麼都向外國學習,虛心求教。我發現我們的工程技術人員,底子好,學問非常扎實,無論拿什麼回來,他們一看就懂,勤思苦學,很快就這樣一步步的獲得了進步。那時中國大學生還非常稀有,雖然比建國前多了很多,但由於國家貧窮,教育還有待發展。

現在中國造船是什麼船都能造,從航空母艦到數十萬噸級的運油船,天然氣運輸船,北極破冰船、豪華遠洋遊輪、深海潛艇,樣樣皆精。中國造船一日千里,我為自己有幸看到中國造船工業的發展感到非常自豪,對曾經一起工作過的中國造船人非常懷念。如今,我們都已七老八十,有些還九十多歲了,依然健在,我為他們感到驕傲和自豪。祖國造船業就因他們打下的基礎,有了今天的成就。中國造船世界第一,是因為中國人有拚搏精神,刻苦耐勞的結果。我們在拚命的追趕世界,超越世界,就這樣成為世界第一。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