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對中國歷史文物的我見

 




/林倫理

我國歷史悠久,歷史文物多如星海。我在河南安陽探訪一位香港企業家,他在工廠後院堆放了不少文物。他說,他工餘閒暇就愛到農村、河邊走走,在不經意間會撿到或買到有價值的歷史文物。一塊界碑,一座不起眼的石雕像,都是幾百年前的文物。在我們這些人眼裡感到的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他都能頭頭是道的講一大段歷史,繪聲繪影,趣味盎然,對古物有一種親近感。這就是文物的魅力,是我們中國人對自己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是維繫民族發展的精神支柱。文物是中國人對悠久輝煌文化歷史的崇敬和響往。

我們的祖先在這塊土地上生生不息,一脈相承留下的印記,讓我們對祖先創下的光輝過去無限緬懷。特別在西九文化區古宮博物館開展後,國家把一些精品送來香港展出,讓我大開眼界,感嘆我們祖先的聰明才智,為中華民族留下了如此璀璨的文化遺產,對復興中華文化,振興中華,有一種奮發向上的鼓舞力量。祖先有這種能力,我們應在這基礎上做得更好,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共同發展,走共同富裕道路。有好的東西我們應該分享,大家一起來創造,一起享有美好的事物。

對於古董,我是一點都沒有研究的,但我請教過古董收藏家,我問他如何分真假?他回答說,古董不分真假,只分產於那個年代。一千年前的好東西,五百年前有人仿造,三百年前也有人仿造,因而一千年前是古董,五百年前是古董,難道三百年前不是古董嗎?我看了古宮博物館裡的展品後,假如有人仿造了,三百年後,難道這件文物就不是古董了嗎?只是這件古董不是原創,是不同朝代的仿製品。因此,創造性思維有價值就在於借鑒前人,不斷創造出新東西。中華文化綿長悠久,就在於生生不息的創造中。

我們在太空中布下了北斗,在宇宙中建起了天宮,難道這不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嗎?這些創造是現代的偉大工程,三百年後就是古董,甚至會變成太空垃圾,我們的子孫在太空中撿到碎片後會對他的友朋講述現在的歷史,讓他們對自己祖先的過去感到驕傲,激勵自己奮發向上。鑒古知今,代代相傳,讓我們因祖先而感到榮耀,有超越古人,產生奮鬥不息的精神。這就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在衰落後有再起的豪情。中國夢就是祖先給我們的力量,讓我們奮發圖強,為人類文明再創輝煌,讓中國全面崛起。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