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廣州的退休生活

 


/林倫理

三年疫情,香港與廣州本是來往密切的城市,變得有點疏遠了,但朋友心與心的距離卻越發接近,想念之情,有斷腸之嘆。我雖在疫情期間也曾回內地處理事務,但21天在深圳洒店隔離的記憶讓我終生難忘。我當時辦完事即到廣州看朋友,在小蠻腰下看夜景,在珠江邊走走,談談香港經歷的巨變,香港人勇敢面對來自太平洋彼岸的襲擊,感慨萬千,對愛國同胞勇於守護香港的精神,給以高度評價。我本是廣州市顧問,三年期間不顧不問,所有活動都停頓,現在重新起步,盼望香港與廣州重新上路,共創輝煌。

這次回廣州看望一位在中聯辦工作退休的朋友,除了帶朋友諮詢他女兒培養的事外,順便了解他退休的生活。我們到了廣州,他開車來東站接車,前往白雲山上下午茶。那裡的豬肝魚粥、山水豆腐、白雲豬手,香滑可口,讓遊人享盡廣州美食。在山上走了一圈,回到山下,不經意間已走了一萬多步,在大自然中吸氧,頤養心肺,有益身心。廣州人退休,無憂無慮,國家每月準時發放退休金,躺著都有錢收,盡是滿滿的幸福感。我朋友女兒在瑞士金融機構工作,邀請父母到歐洲玩,賞心閱目,真是神仙過的日子。

朋友退休後,醉心練歌、學鋼琴,與香港工作時結交的業界朋友保持聯絡,來往密切,我是其中一人。他退休後生活多姿多彩,我知道他歌唱得好,想見識一下他的功力,於是他邀約了一班退休同學和朋友,為香港來客表演。他中氣十足,氣壓丹田,震撼了全場。未想到他退休幾年,在歌藝上取得如此大的成就,而且人人能登大雅之堂,令人敬佩。國內朋友退休後生活如此精彩,令人為他們感到高興。國內同胞的幸福感是強的,他們鶯歌燕舞,公園、廣場,到處皆歡樂,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功。

我只能用無憂無慮來形容這些退休同胞,看到他們因國家發展而獲得的滿足感。四十多年前,我踏足廣州,物質饋乏,現在想要什麼有什麼,工資比前增長了一百多倍。國內退休人士連退休金都不時有調整,讓生活越來越美好,壽命自然會更長。大家都注意體育鍛煉,知道要過得幸福必須身體好,懂得安排生活,讓生活質量更高。新中國成立之前,平均壽命由不足35歲,變成現在接近80歲,使很多人在退休後能完成工作歲月未能實現的理想。廣州現在的變化,是我當時做夢也不會想到的,現在人間卻換了新天。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