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談扶助青年創業

 


/林倫理

30多歲時,國家改革開放,國內親戚是造船公司總經理,那是新成立的軍轉民企業,屬六機部系統,寫信來香港,叫我弟和我回內地,助國家開拓海外市場。1979年聽到國家開放的好消息,我與我弟歡天喜地抱著赤誠之心北上,開始了在內地創業的征程。一天我在美國的四姐來電話,說他兒子畢業了,在一家美國液晶顯示器廠工作,問我能否帶他創業。我與外甥通話後,知道他從事銷售工作,與比他大八歲的廠長是朋友。我們一商量當即決定引進生產線,在中國搞生產。從此幾年間在國內省市建立了六家工廠。

不久,我在美國的大姐二兒子在香港大學畢業,進入董建華的公司工作,從事公司船隊維護工程工作。中國船舶工業公司在香港的窗口公司成立,托我介紹工程師,我把他介紹給國家在港公司,從此他經常到內地與船廠出差,結交了不少船廠朋友。當時中國造船業建造出口船需要外國零件和設備,外國供應商與中國沒有聯絡,知道他在中國有關係就什麼都給他代理。於是他就與兩個在其它洋行工作的同學三人,籌了一百萬元準備開業。我建議他們不要把錢花在租金上,先借我辦公室用。他們只用8個月時間告訴我好消息,他們接的單可足夠獨立經營了。從此他們三人連一位女秘書,走上成功之路。

時間去到1997年前回歸前,我液晶生產業務如日方中,有幾位年青人找我,他們都是芯片設計工程師,要和我合作用我的產品。他們結伴創業,我也像扶助我的外甥一樣扶他們一把,讓他們免費用我的辦公室和辦公設備。他們也都像我外甥一樣,成功走出自己的路。回歸前夕,我找他們設計回歸倒時計,在新界各區豎立,為回歸做出了貢獻。後來,我為美國醫療公司生產顯示器,美工程師要設計醫療用計算器,告訴我美國HP公司要收他200萬美元設計費,每部機要200美元。我告訴他,我不收他設計費,每部機只要18美元,結果他給我28美元,還立了大功。產品就是我扶持過的年青人的創作。

年青人創意無限,他們要走創業的路相當艱難,但只要有人扶他一把,送上一程,他們就會是社會棟樑。我對青年創業非常關心,就因我知道青年創業難,但只要遇到伯樂,他們一定可以成功。我自己就是在人家的扶持下成長,作為長者,我們也應給人機會。社會就是這樣一代傳一代。國家培養人才,特區政府關注年青人成長,都在為社會,為國家進步不懈努力。中華民族復興靠的是培養出有志氣,有理想的青年一代,讓中華民族充滿朝氣,生生不息。香港浴火後重生,必須關注青年成長,讓香港重新上路。

http://nationyouth.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