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東江,香港的母親河


東江的源頭在河源,河源的始發點在萬綠湖,綠湖的山泉水香甜可口,是天然的甘泉。提起東江,作為香港人,我有一種天然的敬意,永遠不會忘記母親餵哺的恩情。記得小時候,香港旱災,香港居民有如熱鍋上的螞蟻,坐而待斃。港英當局束手無策,想的方法都是遠水救不了近火。當時周恩來總理和廣東省書記陶鑄商定為香港引來東江水,解香港同胞之渴。廣東同胞聞風而動,日夜趕工,開山劈石,把東江水引來了香港,結束了香港在炎炎夏日4天來一次水,每次只供4小時的苦況。我永遠不忘那些年的情景。

香港人飲水思源,祖國的恩情也非任何人可以隨意抹去的。香港人和祖國是血脈想連的後代,是中華民族永不可切割的一部份。香港原來就是南粵的一部份,是廣東南部的一個漁村。自從有外國商船到來後,香港成為一個商埠,清政府時代就在九龍城設有城寨。後來林則徐發現英國人在此蠢蠢欲動,於是在尖沙嘴、炮台街等地設炮台,防範敵人入侵。香港在被英國侵佔前就是中國領土,是廣東省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由於清政府過份軟弱終被割去。現在香港回歸祖國,香港政府再不能軟弱,被西方反華勢力侵佔。

東江水見證了香港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把他們哺育成愛國家,服務社會的好兒女。香港人有中華情,民族心,永遠都是中華民族的好兒女。飲東江水,正能量由然而生,永不忘本,知道自己的源頭在那裡。最近深圳有一家大企業收購了東江源頭萬綠湖的山泉水廠,我知道了甚感興趣,知道他們以嚴格的品控製成瓶裝正能量泉水,一嘗之下果然非同凡響,找回了童年記憶,那守候於水龍頭做夢的日子。當年,街坊在烈日下排著長龍取水的苦況歷歷在目,想起了當年周恩來和陶鑄的決定,有如沙漢上見到了甘泉。

萬綠湖是母親河的源頭,風景秀麗,朋友說要領我們到萬綠湖的水廠參觀。作為香港人,我非常期望有機會走近東江源頭,看看哺育了七百多萬人中的一代又一代母親河源頭的風貌。朋友告訴我,國慶在即,他可以給香港送上瓶裝水讓同胞在慶祝活動中解渴之用。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希望搞活動團體可以接觸我,安排送水活動。正能量水已有各種檢測報告也在香港銷售過,朋友願意為國慶活動出點力,我自是舉雙手贊成。飲正能量水,正氣,養神,永不忘本,永不忘母親哺育之恩,永遠與祖國同步共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